close

大學畢業後立刻投入職場,接近三年半來一直在海外工作的我,最近真的感到身心俱疲!

人生中各種不同面向的困難接踵而至漸漸吞噬了我的熱情!

 

十一月中無意見看到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簽證已經開放申請的訊息,也看到PTT板上有板友已經順利申請通過

讓我突然萌生想去試試看,給自己一個Gap Year的想法!

 

其實現在開放台灣人去打工度假的國家已經有10幾國了,但這幾個國家中我卻只對斯洛伐克有興趣

原因很簡單: 純粹想去好拿簽證、不太熱門、生活消費不會太高的地方!

畢竟我一開始也不是想去存錢的,所以在可能沒收入的情況下,還是找消費較低的地方吧!免得餓死異鄉XD

IMG_6774  

礙於本人現在還在職中(外派越南),我在台灣的時間並不多,所以如果要申請簽證就必須抓緊回台休假的時候。

 

斯洛伐克駐台辦事處官網: http://www.mzv.sk/taipei 

中文版申請須知: http://youthtaiwan.net/sp.asp?xdurl=youth/world_nation_Work.asp&mp=1602&nid=D23 

 

申請文件:

1. 護照正本

要注意護照有效期限需自預計入境斯洛伐克那天起算,至少還需要有18個月的效期。

2. 打工度假申請表格

請至斯洛伐克駐台辦事處官網下載,申請表是英文版的,也必須用英文填寫。

3. 英文版的財力證明

4,000歐元(或等值新台幣)的適當財力證明,或2500歐元(或等值新台幣)的適當財力證明及回程機票

可以直接向自己有開戶的銀行臨櫃申辦,我是在玉山銀行辦的,英文版上會列出台幣存款總額,還會列出等值於多少美金。

4. 來回機票

不是真的要買機票喔(不用開票),只要有訂位紀錄就可以了! 我是請雄獅旅行社幫我提供訂位紀錄,台北-維也納來回的「訂位紀錄」

5. 無犯罪紀錄證明(英文)

其實就是俗稱的「良民證」(政府發的好人卡?)

因為我很懶惰,所以我是直接在網路上申請,三天後再去警察局拿,所謂良民證就是一張薄薄的紙證明你沒有過刑事紀錄啦,上面已經英文&中文並列了,所以不需要特別去申請什麼英文版喔!

6. 預計停留斯洛伐克期間內的旅遊保險(需提供英文保單證明)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就我所知有不少人栽在這一項,才沒有一次就通過拿到簽證

根據幾位已經去面試過的網友分享,並不是所有旅遊保險都符合資格,首先期限必須要涵蓋停留天數,再來就是醫療保障金額必須足三萬歐元!

因為歐洲看病或拿藥都非常昂貴,所以保險這一項在簽證申請絕對是審查重點!有保有安心啊!

有些網友是利用自己本身的終身醫療險的附加險去向簽證官說明,有些OK有些不OK。我自己個人的終身醫療險並沒有辦法cover到海外的醫療援助,所以我乾脆買一個新的申根醫療旅遊險比較省事。

台灣市面上有約莫十家保險公司有專門提供「申根醫療險」可以自行比較

唯須注意是目前市面上的保險公司提供的申根醫療險最多只能保180天,以及只能提前兩個月保。

最後我選擇的是富邦的旅平險,國外旅遊申根適用的計畫七,180天保費大約台幣5000多元。

insurance  

投保後記得向保險公司索取英文版的保單證明,不然簽證官會看不懂喔XD

7. 護照大頭照一張

8. 簽證費用33歐元 

付等值新台幣就可以了

 

申請流程:

以上資料都備妥後,就可以親自去斯洛伐克駐台辦事處申請啦! 地址: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12樓

但是簽證申請&取件只限每周一&每周四的早上10點到12點喔,如有急件可以先電話預約~

 

我的狀況是,我在預計去申請的前一周就打電話過去詢問,對方告知不需要預約,只要親自帶資料來面試就可以,

結果我12/22(星期一)早上到那邊,辦事處的小姐給了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簽證官出國度假了!! 所以當日無法面試喔!!

更無情的消息是,他們從12/24又要開始放耶誕假期,而我12/26就必須回越南...........

當下我告知辦事處的小姐,我真的沒有時間可以再過來辦,有點急.....辦事處的小姐承諾說隔天也就是星期二早上他會問簽證官是不是可以星期二面試,會再電話聯絡我

本來已經覺得沒希望了,想說下次過年回來再辦不知道還有沒有名額咧....

沒想到星期二一早九點多我就接到辦事處小姐的電話,他說簽證官跟我約下午兩點過去面試,如果OK的話當天四點前就可以拿到簽證了!!

我當然是力馬從床上跳起來準備出門啊!

 

簽證面試的地方是一個小房間,有CCTV在監試著整個流程

簽證官是斯洛伐克人,面試以英文進行,簽證官坐在一扇看起來非常厚的玻璃後面,搞得好像去監獄探監似的...

 

一開始簽證官非常嚴肅的要我把所有資料交給他,他會先自己檢查,然後叫我退到後面的沙發去坐

雖然他也大概檢查10分鐘而已,但整個氣氛安靜又凝重的好像過了八百年一樣XDD

10分鐘過後,他揮手示意我過去玻璃窗前,他說我的資料準備的很OK很齊全,只有申請表上漏了我家的英文地址&幾個簽名

當場請我補上就OK了

我本來擔心我的保險會有問題,因為我只有買180天,於是我有跟簽證官說明說我預計最多待六個月而已(事實上也是如此)

沒想到簽證官直接說,我會給你365天的簽證,你如果想要提前回來就隨便你~

 

簽證確定通過後,簽證官很委婉的說,ㄜ,現在只差一樣東西,就是錢XDDD (他真的很嚴肅,嚴肅到我好想偷笑)

付完錢,簽證官給我張收據,並要我掃描十隻指頭的指紋(掃描的機器就在玻璃窗前,簽證官一一告訴我掃描的指頭順序,照做就是了)

 

約莫20分鐘後,簽證官就把護照交還給我了,簽證是一張貼在護照內頁裡的貼紙,簽證生效日期就是申請表上填寫的日期

 

簡單來說,其實跟其他國家的打工簽證流程相比,斯洛伐克應該算相對單純許多了!!

只要資料有準備齊全基本上都會通過!而且所謂面試其實也只是審查資料而已並沒有問什麼其他問題~

可能是因為第一年,雖然每年限制100名額,但目前去申請而且通過的人才十幾個而已(那天聽簽證官說的)

簽證官雖然很嚴肅但是人真的很和善喔,有問必答,申請表上有填寫錯誤的都可以當場修改,不會填的也可以當場問他,非常有彈性!

整個申請的流程下來不到一個半小時簽證就躺在我的護照裡了!非常有效率!

 

最後~ 要離開前我跟簽證官說了句Merry Christmas, 簽證官才終於回我一個大大微笑:Merry Christm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o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